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弥蒙高铁,为云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2-08-03 21:1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俊

7月2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了解到,由中铁城建集团承建的云南弥勒至蒙自高铁4座新建车站站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全面完成,进入静态验收工作,年内开通运营。(云南日报7月27日)

弥蒙高铁北起南昆客专弥勒站,向南途经弥勒市、开远市,止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府蒙自市,是我国首条民族自治州内城际高铁,正线长约10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新建竹园、朋普、开远南和红河4座车站,全线桥隧比达45%以上,是连接南昆客专、昆玉河铁路的重要干线,是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的泛亚铁路东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弥蒙高铁的建设将串联沿线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名扬海内外。不仅如此,这里生态环境优越,被誉为“滇南生物基因库”,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国家湿地公园,红河州是全国第二个“天然氧吧城市”。弥蒙高铁,不仅让沿线人民出行交通更加便利,更为国内外朋友来到此地领略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历史积淀提供了方便。

弥蒙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完善该区域的交通路网,昆明至蒙自2小时内可到达,通过换乘,将压缩滇南城市群至南宁、广州等城市的时空距离,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11个世居民族、469万民众受益,将成为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间的便捷运输通道,对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助力旅游资源开发、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起到重要推动辐射作用,为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节点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为云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李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