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举创下国内三项“第一”: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全线开工

2022-08-03 20:4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深圳车站河源东车间河源东站徐杨

2022年8月2日,随着“沪驰号”盾构正式掘进始发,标志着作为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全线控制性工程的吴淞口长江隧道正式开工。该隧道由上海隧道股份公司承建一举创下国内三项第一: 中国第一条穿越长江和黄浦江的铁路隧道、第一条软土地区客货共线铁路盾构隧道、第一条全封闭内衬的盾构法隧道。

新建的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位于苏南和上海沿江、沿海地区,线路北起沪苏通铁路太仓站,南接浦东铁路四团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所辖太仓市及上海市嘉定区、宝山区、浦东新区和奉贤区,运营长度111.368公里,新建线路建筑长度106.785公里,其中江苏省境内长3.45公里,上海市境内长103.335公里。正线设站6座,其中太仓站和四团站为既有接轨站,新设徐行、上海宝山、外高桥、上海东站。同步新建外高桥港区支线、相关联络线及其他配套工程等。

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上海、苏南与苏北地区城际旅客交流,兼顾中长途旅客和服务上海港及东部地区货物运输功能。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填补上海东部地区干线铁路的空白,进一步提升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外高桥港区等重点区域的铁路服务能力,对深化浦东地区开发开放、推进长三角经济带海铁联运发展,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提升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