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新“烤”验,铁路人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

2022-08-01 20:5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唐千玺

  7月1日开始,2022年铁路暑运工作正式拉开帷幕,至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全国铁路客流呈逐渐回暖趋势,预计发送旅客5.2亿人次、高峰日发送旅客1000万人次。

      暑期客流量回升,铁路作为运输主体,在国计民生和人民群众出行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场暑运是对铁路运力和服务的重要检验,同时也是炎炎烈日对铁路人的一嘲烤”验。

      自6月中旬以来,我国出现区域性高温事件,据中央气象台显示,南方地区高温范围再度扩大,一直到七月底,南方将维持高温高湿状态。头顶烈日,脚踏热浪,铁路职工暴露在滚滚热浪中与持续的高温抗衡着。

高温不断,人们不约而同地往空调房、凉爽处“躲”,铁路人尽职恪守,奋勇当先地往热浪里“冲”。俯身50℃钢轨检查膨胀情况、烈日行走三万步巡察车体制动状态、40℃下在高空巡检铁路桥……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烈日下挥汗如雨、用心守护安全的铁路人也同样值得歌颂。近期,铁路最美身影频繁亮相央视频道,和许多高温下仍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一样,一同被赞誉为高温下的最美坚守者。

      酷暑难耐,高温下的守护,挑战的是人的忍耐力和责任心。受太阳热辐射和其他因素影响,钢轨温度比自然温度甚至会高出20℃左右,平日里最寻常的检查动作,在此种炙烤下也平添了许多难度。铁路人的暑运,是汗水杂糅在道砟中,尽责翻涌在热浪里。用职责书写担当,在骄阳下踏“浪”前行,被汗水浸透的工装和平稳驶过的一趟趟列车就是对这场大“烤”最好的答复。

      安全感是公众的主观感受与评价,铁路人挥汗如雨,在高温下的坚守向公众传递着满满的安全感和信任感。眉尖上的汗水,目光里的坚毅,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细微表达,也最能传递着可靠可信的安全感和亲近感。

      铁路暑运是一场关于铁路部门的“期中考试”,也是一场年中大战。统筹客货运输、稳住经济大动脉、加大运力投放等重要方面一个也不能马虎。答卷得靠自身硬,要看真本领。“烤”场中一丝不苟,专心致志答好服务铁路运输这道必答题的高温下的铁路坚守者们撑得起一张高分卷。

      据国铁集团数据统计,7月1日至1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6亿人次,环比增长45.3%,高峰日发送旅客达838.3万人次,运输安全平稳有序。高温酷暑下,暑运情况持续向好,旅客乘车舒心放心,高温下的铁路坚守者们功不可没。

      一场炙烤感知到了铁路部门的初心使命,一张答卷书写了铁路人的责任担当。

      这正是:

      铁路暑运战酷暑,高温坚守显担当。

      大战大“烤”交优卷,乘车安全亦舒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