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瑞铁路暑运开通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2022-08-01 20:5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7月22日10时,首趟云南保山至大理C296次复兴号动车组驶离保山站,一路奔跑抵达大理,标志着大理至瑞丽铁路大理至保山段正式开通运营。该线路途经白族、傣族等少数民族地区,沿线原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这一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保山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对加快滇西旅游资源开发、促进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央广网2022-07-30 )

大瑞铁路从无到有令沿线人民无比兴奋,从此出门交通工具不再单一,时间上也让城市间的距离缩短,据了解:这条铁路自东起云南大理向西到云南瑞丽,全长330公里,分两段建设为大理至保山、保山至瑞丽,此次开通的大保段全长133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

只有从无到有,感受到动车速度的人们才能真切的体会到交通便利后所带来的幸福感,也非常感谢那些建造者们的心力付出,当乘坐在车上沿途望去,很难想象最初建造者们看到需要穿越横断山脉纵谷区,横跨漾濞江、澜沧江等多条河流的恶劣条件时的为难,要知道这沿线山高谷深、河流密布,特点是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等,在如此复杂的地形地质条件去建造通车这样一段铁路,何其不易。

在随着大瑞铁路大保段通车后,这条曾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踏上了动车时代,其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约167公里,但因交通设施落后制约了保山的发展,为建成这段铁路,建设者在崇山峻岭间奋战了整整一十四年。

想要富先修路,大瑞铁路让保山丰富的铁矿、硅矿等矿产资源及咖啡、茶叶、热带水果等农特产品资源得以走出,要知道原本此些货物都是通过汽车进行运输,不仅运输成本高、运输时间也很长,铁路的建成更是让保山铁矿外运至少节约15%的运输成本,而在暑运开通的大瑞铁路,也让更多的人随时能够乘上复兴号到处走一走可以看。(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