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不是重点,脱贫不返贫至关重要

2022-07-31 21:1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这是一趟奔驰在丝路古道的绿皮车,全程运行480公里,从“人烟朴地桑柘稠”的富饶之地武威,开往有着“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嘉峪关,见证着沿线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7507/7508次列车已经开行了近40年,几十年间,“小慢车”不仅见证了沿线的发展,更成了沿线百姓心中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公交车”。多年来,它如同沿线百姓的老朋友一样,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风正潮平,扬帆破浪。综艺节目《圆桌派》里有一期谈到“脱贫”这个话题,主持人窦文涛谈到,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根本想象不到在同一片土地上生活的部分人口竟然一年才能吃三次肉。帮助贫困人口脱贫,不仅是出于平等、公正方面的考虑,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想要打好脱贫攻坚战,需要一些企业率先发挥自身作用,做好脱贫致富的“火车头”。中国铁路就是这样的先行者。

凝聚全力,彰显担当。今年是2022年,我国已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的正在昂首阔步大步向前,是展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拼搏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的一年,为此我们必须持续奋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尽管在疫情防控期间,这趟慢火车仍没有停运,担负着沿线物资运输和保障百姓日常出行的使命。而从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中,我们不难看出铁路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全方位贯彻,充分体现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诚服务,体现了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奋斗决心,展现了对祖国脱贫攻坚任务的铁路责任与担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顾近40年的光阴变迁,从普快、特快、直达列车到动车,列车运行速度越来越快,但是只要旅客还需要,这趟“慢火车”就会继续奔驰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这趟行驶在丝路古道上的公益性“慢火车”,托起老少边穷地区百姓致富的希望,扛起脱贫攻坚的“铁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开行这趟慢火车,不仅彰显了铁路部门的情怀,也让我们看到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铁路公益性的初衷始终不改。

铁路人在脱贫道路上任重道远,但是始终满载沉甸甸的责任感,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担当,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贫困人民、贫困地区因铁路人的行动、铁路交通的贯通而摆脱贫困,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