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防控,铁路一直在路上

2022-07-31 12:3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徐诗竹

  2020年的新春佳节,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始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齐抗疫,在此期间,中国铁路各级部门勇当先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运送物资、维护站车秩序等等。利用自身速度快,运能大的这一突出优势,一趟趟高铁列车搭载着医务人员,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等等开通绿色通道,从中国版图的各个方向驶入疫情严重的地区,运输畅通真本色,疫情防控显担当。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以最快的速度将防控人员和防护物资运达抗“疫”最前线,便是铁路人最大的心愿。同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出台的多种举措打好这一次的防疫战。

  铁路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承担着成千上万的旅客往返于祖国各地的重任。在保障大规模运输旅客的前提下做好有效的防控实属不易,但是铁路部门针对每个环节灵活决策,面对密集的人群,采用无干扰的测温方式对旅客的体温进行检测,无需接触并且高效。在服务上,对于集中到达的车次采用敞口放行的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证旅客进出站的畅通。同时积极开展站内消毒,一方面加强车站通风空调设施的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内的通风换气,保持候车室内的空气清新。另一方面加强候车区域的保洁消毒频次,对候车区域进行全面的消毒。面对这种复杂局面,困难压不倒“铁人”,铁路部门精心组织停靠列车、免费退票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形成抗疫防线。“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保证防控疫情不留死角,交通大通道畅通无阻,便是铁路人对抗击疫情最大支持。

对于一线的铁路职工来说,他们面临的风险不言而喻,但无人临阵退缩,操作机车的“大车们”、接送旅客的乘务员、调度指挥中心的师傅们等等,他们主动请战,人人皆战士,一封封请愿“承诺”书,一个个志愿者突击队,数不清的铁路人在此刻坚守岗位,前方抗疫战斗已经打响,后方支援也需跟上。面对态势凶猛的疫情,他们从白山黑水到长江两岸,从中原大地到东海之滨。把东北的大白菜、内蒙古的土豆、广州的口罩、洗手液、板蓝根冲剂等陆续发往最需要的地方。铁肩担道义,最美逆行人。铁路“逆行人”,用行动让疫区人民感受到中华儿女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

   面对疫情,我们早已汇聚起全民战“疫”强大力量。待春暖花开时,定能摘下“面纱”,站在铁路线上,也一定能与并肩战“疫”之人,共享世间美好。(长沙南站 徐诗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