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发展,一带一路显风范

2022-07-29 20:0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7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通过实时画面察看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各功能区和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现场作业情况,并同铁路货运窗口工作人员及现场办事人员亲切交流。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国际合作的崭新篇章。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不断优化营运环境,提高运输资源吸纳能力,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为推动繁荣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欧班列是造福四方的“钢铁驼队”。近年来,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钢铁驼队”驰骋世界,造福四方。2016年至2021年,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由1702列增长到15183列,年均增长55%;年运输货值由80亿美元提升至749亿美元,增长了9倍。至2022年,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已有78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0个城市,站点的不断增加,极大便利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贸易领域的互联互通,一点呈现中欧班列让中国开放之路越走越远。

中欧班列是经济腾飞的“致富列车”。位于乌鲁木齐西北部的国际陆港区于2015年启动建设。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900余列。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开行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26个城市。中欧班列串联起了新疆与中亚、欧洲“贸易丝路”,激活了物流“引擎”,加速了产业集聚和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动力。以点成面中欧班列的开通,不断为地方经济注入了鲜活动力,有效支撑了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 

中欧班列是逆风奔驰“生命通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冲击,国际海运和空运航线难以为继,中欧班列却能够始终保持常态化运营,把防疫物资运输纳入中欧班列的重点保障范围,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机制,保证防疫救援物资和急需紧缺货物的国际通道畅通,对沿线国家抗击疫情、经济恢复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2年4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发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1410万件,共计10.8万吨。点面结合中欧班列惠及“一带一路”这艘巨轮上的各个国家和地区。

中欧班列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和有力抓手,串联起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陆路物流通道,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推动了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