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兰铁路助力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7-29 20:0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7月16日,铁轨首次“爬”上川西高原。当天上午,成兰铁路成川段(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跃龙门隧道内,第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成兰铁路成川段开始高原段铺轨,全线建设进入攻坚阶段。(中国铁路)

成兰铁路是是一条连接甘肃省兰州市与四川省成都市的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网西线“兰州—广州”通道的咽喉。成都至兰州铁路通道主要由两个项目组成,即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成兰铁路设计时速200千米/小时,线路全长573公里,客货共线,属于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

成兰铁路是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作为试验段率先建设的成川段,海拔从600米爬升至3200米,全长275.7公里,正线需铺轨561公里。目前,成都平原区段铺轨已完成,标志着成兰铁路成川段开始高原段铺轨,铁轨首次“爬”上川西高原,全线建设进入攻坚阶段。十年钻隧“跃龙门”,铁路人不畏艰险,致力于打赢成兰铁路建造攻坚战。

成兰铁路建成后,将与既有宝成铁路及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共同构建连通我国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届时,成都至九寨沟只需2小时,成都至兰州只需4小时。更加便利西部各省之间人员流动和交往,使祖国的西部铁路网络更加科学合理,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积极作用。为进出川西北和甘南地区的游客提供给了更为经济、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方式,进一步完善中国西部铁路网,使西南与西北两大区域联系更加紧密,进一步扩大西部开发开放。

成兰铁路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兰州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西部铁路网布局,进一步扩大西部大开发大开放。对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