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整合铁路通道发挥路网结构优势

2022-07-28 20:2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思格

7月16日,新建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以下简称成兰铁路成川段)已完成成都平原区段铺轨任务,正式进入高原段铺轨,成兰铁路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

成兰铁路为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连接四川省成都市和甘肃省兰州市的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西线“兰州—广州”通道的咽喉。成兰铁路也是构成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全线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加强西部铁路网,构建连通西北、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川西北也将结束无铁路的历史。完善中国西部铁路网,使西南与西北两大区域联系更加紧密,进一步扩大西部开发。

成兰铁路的建成,与既有宝成铁路及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共同构建连通我国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把祖国的大西北和大西南更紧密地连在一起。项目建成后,成都至兰州全程用时会压缩至4小时以内,新疆、甘肃、青海、四川和西藏将通过密集的铁路网络密切相连,便利西部各省之间人员流动和交往,使祖国的西部铁路网络更加科学合理,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和陆海通道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成兰铁路也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西部铁路网,进一步扩大西部开发开放。担负起将西南路网延伸至中亚铁路的枢纽任务,对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