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弥蒙高铁为“彩云之南”增添新活力

2022-07-27 20:3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7月2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云南弥勒至蒙自高铁4座新建车站站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全面完成,进入静态验收工作,预计今年内开通运营。届时,滇南蒙自、开远、弥勒将实现半小时高铁经济圈,昆明至蒙自2小时内可通达。(云南网)

弥蒙高铁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内,于2018年12月开工,北起南昆高铁弥勒站,向南途经弥勒市、开远市,止于红河州州府蒙自市,正线长约107公里,设计时速250千米/小时。全线新建红河站、开远南站、朋普站、竹园站4座车站。弥蒙铁路呈南北走向,建成后将替代昆玉铁路和玉蒙铁路,接轨南昆客运专线昆明至弥勒段,成为连接云南省省会昆明、弥勒、开远以及红河州首府蒙自的重要客运通道。

弥蒙高铁是连通昆(明)至河(口)铁路、南宁至昆明客运专线的重要铁路干线,是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的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成为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间的便捷旅客运输通道,对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振兴起到推动作用,为云南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

弥蒙高铁开工建设以来,铁路部门组织各建设单位科学安排工期,精心组织施工,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作业场地狭孝施工环境复杂、持续降水干扰、疫情反复等困难,确保了各节点目标如期实现。同时,铁路部门也组织力量对弥蒙高铁工务、通信、信号、电力、牵引供电、房建等多个专业进行系统验收,对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试质量等进行全面"体检",将为弥蒙高铁下一步如期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弥蒙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间的便捷旅客运输通道,昆明至蒙自2小时内可到达,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11个世居民族、469万民众受益,对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及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也为云南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