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会让站”的使命

2022-07-27 20:3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车站 颜平

能够买票、乘车的车站,大家都熟悉;能够办理货运业务的车站,一部分人也熟悉;但是,在铁路沿线有一些不卖票、不发货、没旅客的小站,大家可能就不熟悉了。

在铁路沿线,这些不办理客、货运业务的小站叫“会让站”或“越行站”,其主要是用于办理列车会让、越行业务,是铁路安全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车站,但这类车站一般都只有寥寥数名铁路职工。会让:是指在单线区段两列相对而行的列车,其中一列在车站等另一列通过后再继续运行,主要办理相对方向列车会让业务的火车站叫会让站。越行:就是两列同方向列车,一列在车站等另一列通过后再继续运行,主要办理同方向列车越行业务的火车站叫越行站。

“会让站“”可以缓解临近车站的接发列车压力。普速线路上,客货运量上升时,经常会出现车站停留车辆较多而导致后续列车无法通过的情况,在这时,铁路调度员就可以安排列车在“会让站”进行短暂停留、让行,缓解相邻车站的接车压力。

“会让站”还可以协助线路维修养护。在铁路的维修养护工作中,“会让站”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工务、供电、电务等系统的工作人员进行施工登记后,“会让站”就成了“瞭望”的“眼睛”。驻站联络员通过车站了解每一趟列车运行的详细位置,并通报给现场作业的同事,通知作业人员及时下道避车,确保施工安全。另外,列车在区间运行中如遇突发情况,也可以临时停靠在“会让站”这种小站,方便应急处置,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因为没有客运列车停靠,车站职工如果不是本地人,那么上下班就成了最大的难题:或是直接乘坐大巴回家;或是乘车至相邻客运站去转车回家。每一片拥有铁路线路的土地,就会有铁路人在此坚守;铁路人用日复一日的坚守,为铁路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没有一名旅客的铁路小站,安静矗立在万里铁道线路旁,默默地完成着自己的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