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

2022-07-27 20:1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粤海铁路自广东湛江至海南海口,全长345公里,由“两线一渡”工程组成,即:广东省境内的湛江至海安段铁路、琼州海峡铁路轮渡及海南省境内的海口至叉河西环铁路。2002年1月,湛江至海安段开通运营,2003年1月琼州海峡铁路轮渡开通运营,2004年7月粤海铁路轮渡全线开通运营,结束了海南岛与大陆间不通火车的历史。(中国铁路2022-07-26)

粤海铁路通道作为中国第一条横跨海峡的铁路,将对中国跨海铁路的建设、运营、管理,提供经验。为“九五”期间全国铁路的重点项目之一,是铁道部、广东盛海南省共同合资修建的铁路。粤海铁路从广东省境内湛江至海安铁路、琼州海峡铁路轮渡、海南省境内海口至叉河铁路三个部分。

粤海铁路是世纪之交中国建设史上一项标志性工程,表明中国在建设跨海铁路上取得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填补了多项中国国内空白,标志着中国铁路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粤海铁路作为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

粤海铁路开通后不但缓解了海南岛与内地之间的交通瓶颈问题,还将开启更大的交通市常粤海铁路开通后,除海南省受益外,广东省也受益匪浅。“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粤海铁路的开通将加大广东与海南之间的客货流通。全力打造华南经济圈、整合华南地区资源和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就成为必然的选择。粤海铁路的贯通,无疑为改善华南地区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建设留下具有浓重色彩的重要一笔,对稳定外资和吸引外资有着重要的作用。

铁路强国,交通先行,全体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技术变革实现自身行业的更新换代,为实现交通强国而不断奋斗。科技创新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不竭动力。粤海铁路开通以及顺利运营,印证了这些年来中国铁路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突破与发展。粤海铁路,是最美铁路,也是希望之路。中国铁路也通过运输条件和运输设备的优化,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中国铁路也一直在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不断的推动经济健康发展。(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