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启”后的上海吹响经济复苏“冲锋号”

2022-07-27 20:0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云松

2022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于无声无息之间“偷渡”进入上海。上海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与新冠肺炎疫情作了顽强斗争,终于在6月25日宣布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这一轮疫情给上海的经济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冲击,不少人甚至在网上肆意发表言论,唱衰上海经济。不过笔者却认为,在党中央“疫情要防注经济要稳注发展要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下,疫情给上海带来的影响必定不会长久,“重启”后的上海已经吹响了经济复苏的“冲锋号”。

据报道,6月中旬,上海发改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酝酿策划安排了“推动向新城导入功能暨重大功能性项目集中签约”“重大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活动”等十大系列活动,向海内外投资者发出的盛情邀请。活动启动一个多月以来,共有179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超3700亿元,取得了辉煌的成果。

原本上海便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各行业都有不少龙头企业选择将总部安在上海。虽说因为疫情而“停摆”了一段时间,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仍然不校

哔哩哔哩作为近几年来中国年轻一代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深受广大网友喜爱,甚至不少老年人也入驻“B站”发布视频,加入到“up主”大家庭中。通过此次活动,以哔哩哔哩总部及生态企业为核心构建的哔哩哔哩新世代产业园项目就吸引到了投资,这是“B站”本身影响力使然,同样也归功于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大量的投资和基础建设盘活了上海,充满活力的上海又将吸引新的人才。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重视人才、礼待人才的民族,正因如此,我们才有了上下五千年的璀璨文明,才有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腾飞,才有了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力与信心。此次上海经济想要复苏,人才亦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为此,上海做足了准备。

受益于此次投资活动而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中,沪苏嘉城际铁路上海段(市域铁路上海示范区线)引起了笔者的注意。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密布,京沪高铁、沪宁城际、沪苏通铁路等重要线路以上海为中心,如蜘蛛网一般细细铺开,“人便其行”本已名副其实,但上海对铁路的重视似乎并未止步于此:沪苏嘉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南沿江铁路……一条条新线的有序建设,定会在让上海交通变得愈发便捷的同时,吸引更多人才逐梦上海。

此外,近两年上海接连推出留学生安居、落户等政策,今年6月,上海市人社局更是出台了人才特殊支持举措:毕业于世界著名院校的留学回国人员,不需社保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要求,全职来上海工作后就可直接落户。这打消了很多人对上海通勤时间长、落户门槛高、房价房租高等不利因素的顾忌,是上海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布的一道道“求贤令”,是上海在经历疫情洗礼后打的一剂“强心针”。

如今的上海在暗中积蓄力量,多举措并行,绘就加速经济回暖的壮美蓝图。笔者相信,以“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目标的上海,很快就能在控制住疫情的同时驶入经济复苏快车道,“大上海”终究还是人们心目中的那个繁华热闹的“大上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