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兰铁路,将承载着民众期盼前行

2022-07-26 20:5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7月16日,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新建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以下简称成兰铁路成川段)成都平原区段已铺轨完成,正式进入高原段铺轨,成兰铁路也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新华社2022.07.25)

成兰铁路,展示中国“基建狂魔”实力。成兰铁路位于我国地形第一级阶梯与第二级阶梯间,恶劣的地形地质条件呈现出典型“四极三高”特征,需要克服高裂度地震活动断裂带、岩溶富水区、激流沟壑、岩芯饼化、岩爆、高地温等地质和高原气候难题。但中国铁路建设者继承了前辈们“知难不畏难,知苦不畏苦”的“铁道兵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解决了这高原建设的世界性难题,为成兰铁路的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如今,无论是在雪域高原还是白山黑水,无论是江南水乡还是秘境西南,无论是跨海高铁还是沟壑万千的地貌特征,中国铁路都能建设起高铁线路,不仅展示了中国铁路技术的先进,还展示了中国作为“基建狂魔”的硬核实力。

成兰铁路,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成兰铁路途径宝顶沟省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和川金丝猴栖息地、四川千佛山国家森林公园、黄龙国风景名胜区等多处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地质公园,如何做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个大难题。但是成兰铁路修建之初,就始终坚持“两山论”和“绿色发展”的理念,既完成了高原线路的修建,又保护了沿线脆弱的生态环境,为国人留下了宝贵的生态财富。虽然发展才是硬道理,但让保护意识走在发展的前面,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让所经的地方“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真正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成兰铁路的修建,不仅展示了中国铁路作为世界上“基建狂魔”的实力,也展示了其自始至终坚守“绿色发展”的理念,做到了“人与自然合一”互惠双赢的理性局面,它将是民众的期盼开往美好的“幸福里”。(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