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物流品牌效应持续释放

2022-07-25 21:2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近日,中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开行破万列。在今年全球流通不畅、运力不足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取得的成绩确实令人瞩目。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给与高度评价,称中欧班列已经成为畅通中欧贸易的“稳定器”和“加速阀”。

据了解,1-6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514列、发送72.4万标箱,单月开行连续26个月保持千列以上。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190多个城市,形成一张贯通亚欧的物流网。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由1702列增长到15183列,年均增长55%;年运输货值由80亿美元提升至749亿美元;运输货物品类由起初的IT产品为主扩大到今天的5万余种。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去回程综合重箱率持续高位企稳,保持在98%左右的较高水平。中欧班列的“朋友圈”持续扩大,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去发展新契机。

众所周知,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回想2016年6月8日,当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正式发布启用,统一品牌和标识的中欧班列分别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等八地始发。到如今,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看得见、叫得响、有影响”的重要收获和标志性成果。可见,铁路物流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有多大,一些列的数字表明当初统一品牌的效果在持续释放。

实际上,近年来,统一品牌的中欧班列作为国际货物联运的新型组织方式,已成为沿线各国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务实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期待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围绕品牌建设继续发力,复制中欧班列成功做法打造铁路更多物流品牌样板,助力铁路物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