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温下铁路探伤工守护旅客回家路

2022-07-25 21:2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丽娜

烈日下,有一群人在钢轨上频繁弯腰、下蹲,他们在做什么呢?原来他们就是历来以安全“哨兵”著称的铁路探伤工。

如果说钢轨好比火车的两条腿,那么探伤工就是给钢轨诊断的医生。钢轨由于受列车的碾压和金属热胀冷缩的变化,经常会产生一些病害,甚至发生断轨。因此,探伤工要采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和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定期给钢轨进行“体检”,及时准确发现各种钢轨病害,并根据钢轨的伤损情况及时采取整治措施,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近日高温天气持续,热浪侵袭,似乎只有呆在空调房里才能缓解燥热。但铁路探伤工因其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依然冒着酷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白天钢轨的温度基本超过了50度,他们在烈日下推着超声波钢轨探伤仪,行走在看不到尽头的铁路线路上,太阳光照在钢轨上显得有些刺眼,但他们无所畏惧,“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湿,全天一身汗”是他们的真实写照。正是有了他们,排查并及时发现各种钢轨“病害”,根据伤损情况采取整治措施,才为沿途列车安全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也让旅客的旅途多了一份安全保障。如果下次你在火车上,再看见线路上一行推着机器,身穿橙色马甲的铁路工人,请给予我们最高的敬意。

致敬在高温下坚守的铁路探伤工,也致敬所有奋斗的铁路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