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运营,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2022-07-25 21:1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可怡

7月22日上午10时,C296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云南省保山站驶出,一路向东驶向大理。经过14年艰难建设,大理至瑞丽铁路大理至保山段正式开通运营,保山市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建设大瑞铁路,保山市迈入动车时代。保山处于滇西居中的位置,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乃至欧洲各国的必经之地,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时过境迁,保山市因地区交通设施落后,极大限制了保山市的经济发展。但随着大瑞铁路的建设开通,迎来了动车时代,结束保山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将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

大瑞大保段开通,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大瑞铁路是连接云南省大理市和瑞丽市的共线铁路,是泛亚铁路西线和中缅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东起大理站,西至瑞丽站,线路全长330千米,分大理至保山段、保山至瑞丽段,设计运营时速140公里。C296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向大理,标志着大瑞铁路大保段正式开通运营。铁路开通后,大理至保山仅需1小时左右,云南保山及周边少数民族聚居区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改善当地人民的交通条件和货物运输,并为云南地区带来发展机遇。

开启物流新通道,降低运输成本。保山市矿产资源丰富,占全省已发现资源42%,主要矿产资源为煤、铁、钛铁矿、铜等,此外还有咖啡、茶叶、热带水果等农特产品资源。在大瑞铁路未开通前,货物均通过汽车运输,运输时间长且成本高,通过铁路运输后,运输量增大,运输速度快,可节省15%的运输成本,为当地企业和当地区域货物运输带来发展红利。大瑞铁路大保段的开通,改善了滇西地区交通环境,提升货物运输效率,与公铁、海铁联运,打通中国与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物流新通道。

大瑞铁路开通意义非凡,推动着当地经济发展,帮助百姓脱贫致富,为人民的出行提供更便捷的方式,改善货物运输条件。待全线开通后,将全面形成缅国际铁路通道,注入发展生机与活力,促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及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