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衣食住行喜看安机变迁

2022-07-25 20:0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扬

近十年来,随着铁路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安康机务段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宜居单位建设稳步推进,逐步成为了秦巴山区的一颗明珠。

这一切,我们既是亲历者,也是参与者。但如果要我来说说安康机务段的变化,可能十个指头也数不过来。不过,都说衣食住行是关乎老百姓生活的最重要的四件事,它的变化不但是个人成长发展的见证,更是企业和国家不断进步变迁的缩影。我们今天就从“衣食住行”来谈谈安机的变迁。

先说说“穿”。穿衣排在人们四大需求之首,说明衣饰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经济、文化、思想、消费等发展变迁,国富民安的改革成就最直接的体现在每个人的脸上、体现在每个人的身上。

且不说每人衣橱里、鞋柜里,都增添了不少高档牌子货,也不说每逢休假,职工脱下工装,换上休闲舒适的服装,跑跑步、登登山;更不必说爱美的女职工们,下班后把自己收拾的美美的,约上朋友逛逛街、泡泡吧,既是看风景的人,也是风景的一部分。

咱们只说说安机干部职工工作期间的仪容仪貌。安康机务段属于半军事化单位,军队军容军纪的体现之一,就是统一的服装、整洁的仪容。在过去,衣着要求并不如现在这样严格,无论是办公场所、还是作业场所,人们穿搭五花八门、形式各异。如今,无论你走到哪里,见到的都是装容整洁、精神干练的干部职工。尤其是开会、考试、举办活动,放眼过去,齐刷刷一水儿的制服肩章,浓烈的凝聚力、战斗力扑面而来,让人暗叹好一支雄壮之师、威武之师。

过去检修职工的作业面貌一直属于“老大难”,因为检修工作环境容易弄脏作业服,加之工作服洗衣难,导致检修职工的形象一直不佳,连带检修的工作性质似乎也“低人一等”。如今,段洗涤中心大型工业洗衣机、烘干机、晾晒机等一应俱全,检修职工工作服有专人送、洗、烘,让检修职工形象焕然一新。甩掉“脏”帽子的检修,近年来,成了许多职工选择工作的“香饽饽”。

再说说“食”。人们对生活变化最大、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对饮食变化的感受。过去安机职工就餐的老食堂建造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操作间狭小,就餐大厅仅能满足200余人同时就餐,就餐高峰期往往需要排队十分钟以上,导致很多人看到排队“长龙”转身就进了小饭馆。这也使得家属区各餐馆每到饭点都人声鼎沸、生意兴拢

如今,段内新建的职工食堂以及全方位的服务,让职工感受到了巨大的享受。首先是宽敞明亮的就餐大厅,可容纳6百余名职工同时就餐;其次是每日不同品种、花样繁多的自助三餐,让职工随意选取;三是充足的补贴,让职工感觉更实惠。早中晚三餐,单位分别给予每名职工2、4、1元的就餐补贴,乘务员按照出勤走行公里数下发餐补。四是提前公布下周食谱,接受监督,同时加强网络问卷调查和意见征集,争取让每名职工都吃的满意、吃得放心。

不知不觉,从仅满足职工早期的吃饱吃好型需求,到要满足职工吃的健康、吃得营养、吃的舒适的品质型需求,除了菜品种类、质量的丰富,更是服务理念、服务水平的根植与提高。到食堂“花小钱吃大餐”,是现在每名职工的共同感受。如今,职工食堂每日就餐人次最高峰达到2000余人次,这足以证明咱们的职工食堂已成为职工就餐的首眩

再谈谈“妆。房子的变化象征着社会的进步、以及经济发展带来优裕的物质环境,近年来,安机发展蓝图上的线条、方框正逐渐成为整齐划一的楼房,配套的设施,红瓦黄墙成了安机最醒目的颜色。

比如说新建乘务员单身公寓一栋栋拔地而起,电梯上下,每套房内独立卧室、客厅、餐厅、洗衣机、洗浴设施一应俱全,做到了乘务员拎包入祝老旧宿舍也在不断地改造翻新,目的是让职工住的更温馨……

比如说新待班楼、新整备楼、新办公楼,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场所,让人们工作其中、舒心又舒适。

比如说智能立体库、工具材料一体化配送系统的使用,实现了材料工具的自动化领用,极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比如说新建的检修库、三层作业平台的投入使用,既优化了作业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率,又提升了检修品质……

最后说说“行”。十年前,乘务员接送,中间环节耗时较多,出乘要提前、退勤要延后,是让乘务员比较闹心的一件事。如今,单位推行“一站式服务”,车接车送,让每名出退勤乘务员享受点对点服务,方便又快捷。

职工上下班乘坐的通勤车,十年来,也是几经变迁,从以前的自费年卡到如今的免费乘车,征求职工意见优化乘车路线,都体现出服务职工、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

十年前,囊中羞涩的很多职工还在望车兴叹,谁能想到,十年后,虽然还在不断扩建停车场,但依旧不能满足所有人的停车愿望。停车场里,各种品牌的小汽车排列有序,反射着炫丽的阳光。宽敞的道路,整齐的路灯,把花园般的场区和大门外的省道联系起来,从空中看去,仿佛大树的树干伸出的侧枝,结满了累累硕果……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先行,带来的是企业的不断壮大,而最终受益的是广大职工,人们不断提高的“衣食住行”水准就是最好的印证,这也揭示出一个浅显的道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应该相信,随着铁路的深化改革,安机高质量发展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