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性“慢火车”焕发新面貌

2022-07-22 22:2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超

近期,全路公益性“慢火车”焕发新面貌,设施改造升级,服务再上新台阶,沿线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近年来,国铁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持续提升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满足沿线乡村群众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等需求。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扎实推进公益性“慢火车”提质工作,聚力优化调整开行方案、提升设备设施与装备水平、推进路地共建机制、拓展多元化发展措施等,以更高质量的客运产品供给服务乡村振兴。

除更换车体外,国铁集团重点组织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针对站舍、站台、雨棚等基本服务设备设施,以及列车上部服务设施进行提质,持续改善沿线群众候乘环境,并合理安排列车编组、停站、停点,方便旅客接续换乘。

为擦亮这一特色品牌,铁路部门为公益性“慢火车”悬挂统一标识标牌,选树标杆列车,积极开发“慢火车+”产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线路特点,打造通学助学、惠民助农、红色教育、民族团结等主题车厢。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会同汉中市文旅局等单位开展了“汉中人游汉中、万人乘‘慢火车’游景区”活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了“林海雪乡号”“红松故乡号”“博林老铁号”3趟标杆公益性“慢火车”。

铁路部门还积极探索实施“双站长”制,邀请沿线村镇负责人兼任公益性“慢火车”停靠站的地方站长,与铁路站长共同做好公益性“慢火车”基础设备设施改善维护、站内外治安联控、安全宣传和服务、群众需求调研等工作。目前,公益性“慢火车”沿线已有355座车站(乘降所)实行“双站长”制。

慢火车悠悠前行,与飞速发展的高铁一起,写就我国铁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温度与速度,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杨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