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漠巨龙推动区域建成绿色长廊

2022-07-22 21:1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袭城

新疆和田市至若羌县之间,缺少一条铁路线。这些地区的各族群众想乘火车出疆,需经喀什、阿克苏、库尔勒,翻越天山绕行吐鲁番、乌鲁木齐。打造便捷出行通道、推动区域互联互通,是各族群众的共同期待,对维护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和若铁路通车运营,成为填补该区域铁路空白的关键一笔。 

和若铁路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的65%,建设和运营都面临不小挑战。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如何防风固沙、有效解决风沙危害,是铁路建设的世界性难题。开工以来,和若铁路的建设者们同步开展铁路建设与风沙防护工程,因地制宜制定治沙方案。3年多来,建设者们共修建草方格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1300万株,林带覆盖面积超过11万亩,形成防沙护路的绿色屏障。 

和若铁路是一条绿色之路,也是一条便民之路、发展之路、团结之路。和若铁路的开通大幅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洛浦的地毯、策勒的石榴、且末的大枣……借助和若铁路,一批特色产品以更快的速度抵达全国各地。产品走出去,游客走进来,将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铁路沿线地区资源开发、产业培育、旅游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同时,和若铁路也为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开辟了一条面向中亚、南亚的陆路通道,新疆“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以此为依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独特优势,当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和深度也将不断拓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