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标”的另一种解释叫国际标准

2022-07-20 22:2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海

日前,国际铁路联盟(UIC)发布实施由我国主持制定的《高速铁路设计 基础设施》标准和《高速铁路设计 供电》标准,两项标准均是相关领域的首部国际铁路标准。(人民铁道网)

推行“国标”为世界高速铁路建设运营作出了贡献。中国高铁事业飞速发展,持续安全可靠的技术保障,让我们傲视群雄,走在全球前列,引领国际铁路发展。这为我们在国铁标准制定上提供了更加有力的话语权,同时也为海外高铁建设和高铁技术出口提价节技术标准支撑,创造了有力条件。此次主持制定的两项“标准”最终确立了国际铁路联盟高速铁路总体设计、线路、路基、桥梁、隧道、轨道、车站、动车组运用检修设施、维修设施、综合防护、环境保护、牵引供变电、接触网、电力供配电和远动系统等领域的设计理念、关键参数和技术要求。

推行“国标”让国际高铁发展迈入快车道。近年来,以中国标准设计建造的铁路在亚洲、非洲、欧洲各国不断延伸,给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今年3月,中国铁路技术装备和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对接的首个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开通运营,首次实现了塞尔维亚第一大城市贝尔格莱德与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之间快铁列车直通,列车最高运行时速由原来的最高50公里提升至200公里,运行时间则由90分钟压缩至30分钟,运输品质和效率大幅提升。

推行“国标”巩固我国高铁世界领先地位。截至2021年底,我国高铁营运里程突破4万公里,占到全球高铁总里程的2/3以上,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让每一位铁路工作者为之自豪,让每一个炎黄子孙为之骄傲。中国高铁正从打造国家名片迈向引领国际标准,是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也是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软联通的环节,为全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龚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