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代人的铁路青春

2022-07-20 21:2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阔

转眼间,中铁三局已经走过七十载光辉岁月,这七十年的发展历程涵盖了我们家三代人的青春,虽然,我没能全程亲眼见证,但他早已融入我的思想,成为了我身体的一部分,就像是一条长长的铁路,头尾相距甚远,但始终有迹可循……

我有一位素未谋面的亲人,那就是我的姥爷,在我出生前,他就已经因病早逝。从我母亲口中得知,姥爷年轻时是一名光荣的铁路工人,那时候生活条件苦、工作环境差,姥爷的工资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用我母亲的话说,我姥爷这辈子苦得很,修了一辈子铁路,却没有坐过一次火车……我小时候听到这些话,只觉得他很可怜,因为没有过上什么好日子,直到自己工作后才明白,有谁不想亲眼看一看纸上的蓝图在自己的努力下变成现实的样子呢?我想,姥爷曾经梦想过坐上火车欣赏沿途的风景,期待过将自己参与建设的作品骄傲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只可惜,这一切他都无法亲眼见证。他的一生,是苦与酸的交织,在那个年代,苦是常态,而他的辛酸之处在于,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铁路事业,却从未切身感受过火车飞驰的速度。

到我父亲这一代,工作条件好了很多,但因为他常年在外跟项目,因此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我从小学开始坐公交车上下学,这种交通方式很方便,也在无形之中锻炼了我,但是我没有告诉过他,其实我很羡慕有父母接送的同学,因为我想把这一天的经历第一时间分享给他。那时候通讯并不像现在一般发达,我们有时用座机打电话,但是电话拿到嘴边,却又不知道要说什么,他每次都叮嘱我,要好好学习,要听母亲的话,除此之外,父亲的角色在我的童年中是缺位的。人们常说“父爱如山”,在我小的时候并不能理解他的辛苦,无法理解他为这个家的付出和背后的心酸,但是等我长大后,我渐渐理解了父母的良苦用心,理解了他们对我的真挚情感。

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铁路事业工作者,真正开始以自己的力量服务于中国铁路建设,入党时“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还回荡在耳边,终于,我在这个充满温情与回忆的地方绽放了青春。走先辈走过的路、吃先辈吃过的苦,将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精神一代一代地接力传承,也许是冥冥之中的缘分,让我们家三代人的青春全部于中铁三局这个大家庭中绽放,也因为如此,让我深感自身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不凡,我现在所做的事情,并不只是一份简单的工作,我现在所在的组织,并不只是工作场所,而是让我倾注了全部感情的家。

时光流逝,岁月如歌。时间的画卷以真实的笔触描绘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劳动者的奋斗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现在进入社会主义发展新时期,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爱与责任、坚持与守护,是中铁三局这个大家庭逐渐圆满了我的人生历程,是中铁三局这个大家庭守护了我年少时植根于心底的责任担当。时代在变,但我对中国铁路事业的热爱与坚守永远不改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