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全线贯通 成都至川主寺段预计2023年通车

2022-07-20 20:2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虎

新华社成都7月17日电(记者谢佼)7月16日,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新建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以下简称成兰铁路成川段)成都平原区段已铺轨完成,正式进入高原段铺轨,成兰铁路也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

4月25日上午,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全线贯通。这条隧道穿越龙门山地震断裂带,地处汶川地震灾害核心区域,集合了十余种不良地质,是我国在建铁路最为艰难的越岭隧道之一。该隧道的贯通,为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实现2023年通车目标奠定了基础!

跃龙门隧道是成兰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它的贯通为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实现2023年通车目标奠定了基础!

跃龙门隧道位于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和阿坝州茂县土门镇,穿越龙门山山脉,地处“5·12”汶川地震灾害核心区;线路呈爬坡状,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攀升,进出口高差达到346.3米,是我国在建铁路最艰难的越岭隧道之一。

该隧道有左右双洞,左线全长19.981公里,右线全长20.042公里,施工通道总里程超过71公里,创下全国之最。其中,左线于2021年11月28日贯通,右线于2022年4月25日贯通。

成兰铁路为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连接四川省成都市和甘肃省兰州市的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西线“兰州—广州”通道的咽喉。

成都至兰州铁路通道主要由两个项目组成,即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

兰州至合作铁路全长184.42公里,其中新建柳泉至唐尕昂正线长147.42公里,全线新建刘家峡、临夏、双城3处车站,目前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建设工期为6年。兰州至合作铁路自兰州枢纽兰州西站引出,经临夏州永靖县、临夏市、临夏县后,在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唐尕昂乡,与西宁至成都铁路唐尕昂站接轨,经合作市、碌曲县郎木寺镇、四川省若尔盖县、松潘县,接入在建成兰铁路黄胜关站,利用在建成兰铁路共线引入成都枢纽,共同构成兰州至成都间快速铁路通道。

据悉,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全线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既有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及川藏铁路、成西铁路共同形成连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对于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