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助力,为安全“保驾护航”

2022-07-19 20:4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随着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郑州万滩黄河公铁大桥,进入了大家的视野。这座大桥科技感十足、看点多多,更厉害的是未来这座大桥将实现高铁、城际铁路、公路三桥合一。(中国铁路)

      “三桥合一”、抗洪能力“五颗星”,万滩黄河公铁大桥“虽桥还未通,但名已在外”。之所以给它贴上这样那样的标签,不仅仅是因为其独特的风格设计,更是因为该桥在铁路线路所发挥的特有作用。

      万滩黄河公铁大桥成为关注的焦点还在于其“满满的科技感”。大桥运用了健康监测系统、视频检查车、阻尼器、横向监测装置等先进科技手段。17种339套监测设备安装于大桥全身,能够实现视频、位移、水位、雨量、温湿度等关键技术数据的实时监测、统计分析和状态预警,“科技赋能”实时守护大桥安全。

      科技加持,为安全兜底。在科技如虹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运用于日常的生产生活之中,成为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助推器”。在安全管理上,科技更是无处不在。在北京动车段朝阳动车所内,一台智能检测机器人在为复兴号动车组“体检”。这台智能检测机器人采用激光雷达导航及定位技术,能够对动车组车底及关键部件进行全景快速扫描、精扫检测、远程数据分析和3D图像处理。在防洪领域,一架架无人机代替人工现场监测,还有闭路电视连通管检测机器人、线路障碍自动检测报警系统站了出来,这两项黑科技均在其专业领域发挥出了很好的作用,为铁路防洪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科技引领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智能化设备运用到铁路运营的方方面面,在为安全“保驾护航”的同时也为出行“增添色彩”。未来已来,更多的美好将在科技运用中呈现。(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