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为南沙港立体运输网络提供强大助力

2022-07-18 21:3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莹莹

南沙港铁路开通半年多以来,已经成功打通南沙自贸区陆海联运“最后一公里”,为构建形成港口、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立体运输网络提供了强大助力。(7月11日 中国经济网)

南沙港区是广佛经济圈和珠三角西翼城市通向海洋的必由之路,也是连接珠三角两岸城市群的枢纽性节点。南沙港作为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港口,为优化货物运输方式升级,南沙港铁路的建成通车具有重要意义。

南沙港铁路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也是首条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南沙自贸区境内的客货双线铁路,全线共设8个车站,其中黄圃站为客货运车站,南沙港站、南沙港南站、万顷沙站(预留)为货运车站,棠下站、均安站、东凤站、南沙站为客运车站,既有广珠铁路江门北站增加客运功能。在货运方面主要承担西南、中南地区进出口外贸装箱集疏运任务。

南沙港铁路的建成通车,意味着成功打通南沙自贸区陆海联运“最后一公里”,构建形成港口、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立体运输网络。同时,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地位、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据统计,南沙港铁路自今年2月8日全线贯通至南沙港南站以来,海铁联运运量已突破3.6万TEU。以往货物需通过海运转公路运输,或者海运转公路转铁路,不仅耗时,更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现在南沙进港铁路开通,每批货物至少减少3天运输时间,沿线众多企业可以通过该铁路更加快捷地疏运煤炭、矿石、钢铁、小汽车、家电板材、粮油等大宗货物,还可以开行从南沙港码头直达欧洲的货运班列,为众多货运公司降低了仓储物流成本,节省了大笔可观的支出,对南沙港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南沙港立体化物流网络充分体现了铁路在向改革深层逐渐推进,随着国内不断完善的路网、日趋便捷的服务,铁路的正能量影响更加充分体现出来,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建设上,我国客货运列车发车次数持续增多,不断彰显了我国铁路发展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更加全面更加高层次的突破与提升。(李莹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