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改朝换代,民生力量之主脉

2022-07-14 21:0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淙

7月8日8时许,村民杨再忠挑着一担自家种的香瓜从麻阳站上车,准备乘坐7266次慢火车去吉首销售。坐在5号车厢,他感到丝丝凉风吹来,沁人心脾。他这才发现,经常乘坐的慢火车有空调了。【来源:广州铁路集团企业号资讯】

“慢火车”传递时代温暖

如果说高铁代表了经济的发展速度,那么湘西的“慢火车”则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让每一个人掉队的温暖。

“慢火车”速度慢,票价低,同时安全性也有一定的保证,其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温情传递给乘坐的旅客。从90年至今,从未因经济的飞速发展而提升票价,一直秉持着优化沿线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推动中国脱贫攻坚胜利的原则。“慢火车”速度虽慢,但却不平凡。在“慢火车”上,随处可见带着自己农产品的老农,悠闲地坐在温馨的车厢中,对今天的旅途满眼期待。

同时,“慢火车”每站必停,对每一站上来的农民,铁路人员都会亲切热情地招待,并帮助其销售给农产品做宣传,湘西“慢火车”考虑到夏日高温,主动为火车安装空调,为旅客提供清凉。真正做到了为民着想,传递铁路部门的温情。

“慢火车”是扶贫工作的加速键

慢火车”速度虽慢,在贫困人民提升生活水平方面却是高速发展,是国家开展扶贫工作的加速键。通过“慢火车”的运行,沿线农民都可以携带自己种植生产的农场品搭乘火车去别地售卖,以选取生活所需费用。特别是湘西的“慢火车”,途经的很多地方都不通公路,是“慢火车”给了他们依靠自己能力赚钱,改变贫穷现状的机会。

“慢火车”上的值班员和乘务员们也十分热情地帮助上车的旅客,在火车上对旅客携带的农产品推销,仅7266次慢火车的列车工作人员就已经帮助乡亲售卖农副产品达百万元以上,这对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扶贫工作的开展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并且,在“慢火车”的服务与指导下,许多旅客都有了商业经营的意识,懂得了直播带货,微商贩卖等概念,提高了自身的生活水平,与此同时,“慢火车”依靠其特色的服务理念吸引了大批游客,也给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慢火车”提高民生质量

铁路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公益性“慢火车”以服务沿线乡村群众出行、售卖农副产品、通勤、通学、就医等为主。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满载着为民情怀,票价低廉但服务质量却稳步提升,真正成为沿线人民群众的“惠民车”,拉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沿线的农户们在出门办事的时候,不仅可以带上自己的“商品”沿途叫卖,还能通过游客扩大自己的农产品知名度。慢悠悠的绿皮“慢火车”,盛装的都是满满的“人情味儿”,改变了革命老区、山区人民的生活方式,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增强山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慢火车”还将农民带出了山区,依靠与列车员的积极友好的沟通加强了对外界世界的认知,学习到了更多生活的知识,提升了生活质量。(赵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