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自宜高铁优化川南交通新格局

2022-07-12 23:0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7月11日9时,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成自宜高铁)无砟轨道首件工程在资阳市雁江区境内的前丰村双线特大桥上顺利浇筑,这标志着成自宜高铁进入无砟轨道全面施工阶段,为后续铺轨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自宜高铁是四川省境内一条连接成都市、自贡市与宜宾市的高速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南向高铁大通道,全长约259公里。成自宜高铁采用的是CRTSⅠ型双块式无砟轨道,轨道结构从上到下由钢轨、扣件、轨枕、道床板、隔离层和底座等部分组成。

成自宜高速铁路天府机场段是成都经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至自贡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实现成都核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快速连接,打通成都直达云南桥头堡及珠三角重要经济区铁路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是相对典型的强省会城市,成都的首位度超30%,因此也面临着一城独大的质疑。川南的交通以及经济崛起,对四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几年四川在高铁建设上大力布局,除了意在强化成都的枢纽地位外,也是要给二级城市提供发展机会,让它们能够和成都一样,分享接入全国交通网络后的利好。四川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格局,意在打破成都一城独大。成都陆续和绵阳、宜宾、泸州等地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区域经济竞争进入城市群团较量的阶段,无论是四川还是成都,要想更上一个台阶,都得让其他缺少发展机会的二级城市,能够共享交通、基建、人口回流等领域的红利。

成自宜高速铁路正是增强辐射带动能力,用交通串联志川南为代表的城市合力,和发达的城市群珠三角接轨,增加经济层面的交流,同样有利于相互借力。让我们相信,成自宜高速铁路将最为密布的川南城市地区带来蓄势待发的重要契机。(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