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安全底线,保障铁路安全

2022-07-11 21:0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推动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安全是不可逾越的底线,是不可触碰的红线,统筹发展与安全,做好新形势下铁路安全工作,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大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营造和谐稳定的内外部环境,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人民铁道网)

实践证明,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是所有工作的基储是最大的效益,没有安全这个“1”,发展成果都将为“0”。与此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铁路发展过程中,要将“安全大于天”的理念贯穿各领域、全过程,在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牢牢守住铁路安全底线,真正把安全作为做好铁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不能有丝毫疏漏。随着路网规模持续扩充、技术装备更新换代和新职人员大幅增加,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对我们提出严峻挑战,对进一步维护安全稳定大局提出了更高要求。

进一步维护安全稳定大局,需要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是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我们要认真总结高铁运营实践经验,严格高铁运营风险管控,运用大数据技术研究高铁设备故障机理和变化规律,加强设备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建立完善更加符合集团公司实际的高铁技术标准体系和养护维修规程,强化高铁运营“回头看”和关键基础设施运用风险“后评估”,深化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持续巩固高铁和普铁安全环境治理成果,修订完善高铁规章制度、技术标准、管理规范。严格客车安全管理,全方位完善客车安全保障措施,不断提高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保障水平。

居安思危,方可行稳致远;警钟长鸣,才能守住底线。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一时一刻不能懈担在铁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唯有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用万千努力根除微小顽疾,方能书写安全大局稳定的优异答卷,为实现“五个建好”工作目标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