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平凡建设者,时代精神的风貌

2022-07-10 22:1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欣蔓

6月16日,和若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引发社会关注。这条铁路西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市、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中国铁路)

要想富,先修路。和若铁路是一条绿色环保,便民利民、促进发展、团结友爱的坦途。和若铁路的正式通车,结束了当地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方式,满足了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展现了铁路建设者们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缩影。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和若铁路受地理地形影响,必须先解决风沙危害。建设者们建沙桥、栽植固沙植物、建设大面积的沙障、草方格,用汗水建设林带覆盖面积超过11万亩,形成防沙护路的绿色屏障。用无畏艰险、用于挑战擦亮了建设者们的精神风貌。

既有敢拼敢闯的精神意志,也有科学的建设方法。和若铁路建设全部采用无缝钢轨铺设,从栽树植绿,到修建沙桥,再到应用智能控制滴灌管网系统、预制装配式桥墩工程科技等,面对风沙大、气候干旱、水源地少等情况,建设者们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破解了沙漠铁路建设中风沙影响、自然环境恶劣、用水难及混凝土养护难等重重难题。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见证着我国基建的硬实力,为世界沙漠铁路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精钻深研、矢志创新,正是日复一日的坚守和突破,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让一张张图纸成为现实。

困难险阻阻挡不了铁路建设者们的步伐。没有治不了的沙,也没有建不好的路,从高山峡谷、海湾沙滩到戈壁沙漠,每个拔地而起的重大工程背后,都有一群无畏艰难的建设者们默默无闻地奉献。岁月无声,山河为证,广袤地神州大地上奔跑的列车镌刻着他们的足记和业绩,激励着每一个普通人在追逐美好生活的征途中阔步向前。(李欣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