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密集铁路网,促进新疆经济持续发展

2022-07-08 23:2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兰新高铁是飞驰在新疆大地上的第一条高铁,而它的前身是新疆第一条铁路——兰新铁路。当时的新疆铁路营业里程只有231公里,随着2014年兰新高铁全线开通,新疆进入了高铁时代。而动车组列车的开行,更是实现了火车规模化、公交化发展。天山南北7个城市纳入了4小时经济圈,形成了一张完善的城际铁路网。(央视网7月2日)

据了解,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是中国面积最大、陆地边境线最长、毗邻国家最多的省区,占六分之一国土面积。一直以来,新疆因为地域辽阔,城镇之间距离遥远,导致人员交流不便、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新疆的发展关系到我国西北部地区的崛起、关系到民族共同繁荣、关系到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大力发展铁路运输,不仅促进经济,更能便利民生。从1959年开通第一趟旅客列车到2014年开通动车,今天新疆进入高铁时代,新疆铁路用60年时间,破解交通难题,连线成网,让新疆的交通格局与面貌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不仅如此,新疆铁路的发展极为快速,完善的铁路交通体系,改变了长久以来新疆铁路成线不成网的局限,形成了以兰新铁路、兰新高铁为主要进出疆通道,北疆铁路环线与南疆铁路环线为两翼的“一主两翼”交通格局。“环游北疆”旅游专列将依托环线开发出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满足疆内外游客需求。

不断坚持提高新疆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准,释放铁路发展红利,有利于完善新疆的交通运输体系,促进新疆内各地区之间的货物运输和人员交往,有利于新疆发展对外贸易,加强其与全国各地以及国际市场的贸易往来。结合铁路优势,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渠道,为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奠定坚固的交通基础,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更大、更全面的覆盖新疆,促进我国西部大开展战略持续发展。

铁路带动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越来越明显,随着新疆的铁路网不断建设,实际上是新疆人民未来安居乐业画卷的重要一笔,通过铁路的发展,奠定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有利于更多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