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渝铁路铺就川渝人民幸福之路

2022-07-08 23:1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1日是成渝铁路开通运营70周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成渝铁路见证了成渝两地交通、经济的飞速发展。(7月1日中国新闻网)

铁路作为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新中国成立后着力发展的重点。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这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更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迄今已有七十年历史。成渝铁路有力地促进了西南地区物资流通,对发展生产和繁荣经济有着重要意义。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回眸1950年6月,成渝铁路的动工,让我们重温了铁路建设史上激情燃烧的岁月,看到了铁路建设者们逢山修路、遇水架桥的“开路先锋”气概。成渝铁路,这条505公里长的铁路,它的修建拉开了新中国大规模进行经济建设的序幕。这条铁路,作为新中国铁路建设的开山之作,改变了四川交通闭塞的历史,填补大西南的铁路空白。前辈们为之自豪,这条铁路拉开了新中国大规模进行经济建设的序幕,沟通长江航道和川陕、川黔、康藏等交通要道,让新中国铁路发展史开启崭新的一页。

成渝铁路西起成都,东至重庆,是连接川西、川东的经济、交通大动脉。成渝铁路的修建,拉开了新中国大规模进行经济建设的序幕,改变了四川重庆交通的格局,对新中国成立初期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国民经济的恢复都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如今,成渝铁路仍是联系成都与重庆及其所辐射的川西川东地区的重要交通干线。

曾经的交通不便利,阻挡了成渝两地发展的脚步,从一整晚,到3小时、2小时,再到如今的1小时,成渝两地的铁路运行时间已大幅缩短,新时代的产物——高铁,便利了巴蜀儿女的生活,让成都、重庆联系更加紧密。这些年中国飞速发展,旅客出行的需求也从“走得了”变为“走得好”,成渝两地间多条铁路提速提质,为成渝两地实现公交化运营助力,更好地满足了沿线群众的出行需求,不仅推动了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为巴蜀百姓造福,同时也为川渝地区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肖武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