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成渝铁路推开历史的大门

2022-07-08 22:5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7月1日是成渝铁路开通运营70周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成渝铁路见证了成渝两地交通、经济的飞速发展。

5612次普通旅客列车,是成渝铁路上最后一列绿皮火车。每日,乘上这列火车的,除了短途出行的沿线村民,更多的是满怀情怀的观光客。沿着70年前铺出的轨道,这列来自1952年的火车披着晨光,裹挟着滚滚长江的不尽之风,穿过田野,越过丘陵。

作为西南地区一条“黄金运输线”,它的正式通车拉开了成渝经济发展的序幕。忆往昔峥嵘岁月,建国之初川渝地区因为地势复杂,崇山峻岭连绵不断,对于当时物资匮乏、百业待兴的新中国来说,1950年6月成渝铁路全线开工,1952年6月顺利竣工,让川渝地区民众有了更多走出盆地和大山的机会,更为西南地区大规模经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这条铁路,建材、人力大量涌动在川渝之间,西南人民奋力拼搏、努力建设新家园从此拉开序幕。

成渝铁路成为“新中国第一路”,承载的期望有多高,价值就有多重。当时,邓小平讲述了修建成渝铁路的三大理由:一是实现四川人民近半个世纪的期盼,解决其交通闭塞、政令不畅的历史难题;二是充分发挥成都、重庆作为西南中心城市的作用,以物流促发展,带动四川乃至西南百业兴旺,并以之拉开新中国大规模进行经济建设的序幕;三是这条中国人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铁路一旦建成,就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带领人民马上打天下,也能下马搞建设”,为新中国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