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合杭高铁:美!一幅江南画卷徐徐展开

2022-07-07 21:4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珊姗

除夕夜,央视春晚的创意音舞诗画节目《忆江南》让大家眼前一亮!

跨越六百多年的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以意想不到的打开方式呈现在舞台上,让人沉醉其中,仿佛在画中游览。看完之后,只想吟一句:“能不忆江南?”

那如果我现在告诉你,你可以看到《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啦,不再是舞台上的背景,不再是电视中的图画。你可以带上你心爱的人或者三五好友去感受山峦连绵起伏、江水烟波浩渺,还不赶快启程?

合杭铁路7月6日进入试运行阶段,如今随着合杭高铁的顺利来通,进一步完善浙江省的“1小时交通圈”,合杭高铁湖杭段是杭州亚运会重要保障项目,从既有湖州站引出,经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跨富春江后引入杭黄高铁桐庐站,新建线路长约1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湖州、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6座车站,其中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为新建车站。

而在2018年,一条全长265公里的杭黄高铁早已将杭州到富阳、桐庐本需一两个小时的车程,迅速缩短至半小时左右。三江两岸的富阳、萧山、桐庐、建德、淳安、临安被连在一起,各区县市之间的旅行时间缩短在20分钟之内。从那时,一个个隐藏在“深闺”的美丽城镇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被誉为“富春山居图里最美高铁站”, 富阳西站位于富春街道西邮村,车站的整体造型取意于《富春山居图》画卷中层峦叠嶂的山林,整个站房被赋予了建筑自然流动、错落有致的曲线。

桐庐东站设计理念结合桐庐地域特色,营造山水画境中的站与城。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中,汲取桐庐的山水特色及富春山居图中的优美笔触,将青山绿水的秀丽映照于站房立面之上。

设计采用纯白柔和的竖向线条构成精致的、富有韵律的建筑表面,既有瑶琳仙境钟乳石的细腻柔美,又具有大奇山中瀑布的大气灵动。

坐落于自然,与优美风景融为一体,中国铁路的发展不再仅仅是独立、现代的建筑,不仅仅是发送速度与激情的体现。在注重为旅客带来优质服务的同时,也给一个个城市带来美的感观,和人文融入,与自然融合。

我们常说,“一方水土,一方人文”,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对当代人来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真正的困难在于我们要如何让自然回归生活,在钢筋水泥城市中成长起来的人,即便再富于想象力和心性修养,也难以体悟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柳”“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诗词内外的简单白描诉说的情感,超出了对人与自然在物质层面和谐共处的认识,进一步开始观照人心,让我们乘着高铁,在游山玩水中汲取传统的养分,不断丰富人与自然的关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