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激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22-07-04 21:1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6月30日15时10分,习近平主席乘专列抵达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并在西九龙站作了重要讲话。广深港高铁从2018年9月开通至今,四年多来一直服务深港两地居民,尤其对激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意义作用。

广深港高铁是北京—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连通了广深港,也就联通了内地的快速客运网。广深港高铁通过广州南站可实现与武广高铁、广珠城际等的无缝换乘,为北方乘高铁南下的旅客前往香港提供极大的便利,也为广珠城际沿线的珠三角城市居民前往香港提供了快捷的轨道交通方式。对于东莞、深圳等沿线城市而言,更是直接与广州南站相连接,从而纳入了全国高铁网络,沿线市民均可以在当地方便地享受全国高铁网络和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的便捷。

广深港高铁自从融入全国高铁网后,促进深圳与香港加速形成半小时经济圈,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经贸往来,持续带动广州与深圳、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发展,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注入新鲜血液,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对香港同胞而言,可以借助高铁联网到广阔的祖国内地获得更多发展机会,让彼此在服务国家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同城生活。

广深港高铁可以说为香港和内地旅客提供一种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和体验,提升两地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利于促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人员往来和经贸活动,促进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广深港高铁实行的“一地两检”模式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它丰富了“一国两制”实践,也将为内地与港澳将来在其他领域的创新合作提供有益借鉴。

香港回归25多年来,作为中国内地与世界各地相互交往的联系人,成为国家“请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双向平台之一。如今,随着广深港高铁的开通运营,更好的促进了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用,广深港高铁更像一座“连心桥”,成为了两地的民众之间心相连、情相牵的民间大使,为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