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埃“一带一路”携手并进

2022-07-04 20:4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可心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埃及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3日通车试运行,这是埃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埃及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东部,是连接开罗市区与新行政首都、斋月十日城和东部沿线卫星城的重要纽带,也是中埃“一带一路”合作旗舰项目之一。埃及总统塞西、总理马德布利等埃方官员,以及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出席当天的通车试运行活动,并从起点站阿德利·曼苏尔站乘坐轻轨前往巴德尔站。

借鉴中国经验

据了解,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项目是埃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项目,是连接开罗市区、东部沿线卫星城及埃及新首都的纽带,全长约67.85公里,沿线设置12座车站。

由中方提供融资,采用中国技术和装备,由中埃两国企业共同实施。同时,中方企业还注重培训埃及青年技术人员,为项目建设及维保团队提供人才支持。

助力经济发展

随着新冠疫情在埃及持续蔓延,疫情对当地经济的冲击日益显现,主要支柱产业遭受重创,黄金、房地产等市场也显现疲态。旅游业是埃及支柱产业之一,疫情导致埃及旅游业几乎完全停摆。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是开罗市区与新首都、东部沿线卫星城连接的纽带,是埃及着力打造“东部经济走廊”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铁路建成后将在中东地区、阿拉伯世界、非洲国家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

展望中埃关系

埃及位于欧、亚、非三大洲的交汇处,更能掐住整个亚洲的能源依赖国家的命脉,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还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埃建交开启了中国与广大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关系史的新纪元,为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与非洲大陆各国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提供了很好的样板。

非洲国家和中国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的发展成就为非洲国家树立了榜样,相信将有更多发展中国家从中国经验中受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十四五”规划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政策,中方在此框架下开展非中合作,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中国与埃及的关系,经历了风雨的考验,历久弥坚。展望2022年,中埃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埃各界的通力合作和辛勤付出下,一定能够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