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新高”凸显经济发展势头不减

2022-07-04 20:4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记者2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1至6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发送货物19.46亿吨,同比增加1.02亿吨、增长5.5%,日均货物发送量等多项货运指标创造历史纪录。

铁路,是经济运行的先行官和晴雨表,从铁路货运发送量增加,我们不难看出,市场已经重回了往日的活跃,忙碌的景象是铁路经济的回暖,也是经济在企业中稳步回升的重要体现。铁路货物发送量的增加,也说明了铁路始终保持和市场需求的紧密联系,能够针对市场的变化,及时地调整策略,才能让铁路始终占据优势。同时,铁路货物发送量的增加,也提振了社会经济发展的信心,给社会大众传递了更积极的信号,为推动市场经济繁荣注入了铁路力量。

实现货运新高,在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货运能力方面,国铁集团发挥全国铁路调度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停开减开客车腾出的运输能力,灵活运用定制专列、高铁快运及行李车等运输方式,千方百计增加货运能力,压缩运到时限,为保通保畅工作提供运力支持。

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份,国家铁路日均装车完成17.8万车,同比增加1万车、增长5.9%,单日货物发送量、货运周转量、装车数、卸车数等多项指标刷新历史纪录。同期,国家铁路发送煤炭10.4亿吨,同比增长7.9%;其中电煤6.9亿吨,同比增长9.1%。截至6月30日,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6464万吨,平均可耗天数25.4天,保持较高水平。

实现货运新高,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国铁集团精心组织电煤、涉农、防疫等国计民生重点物资保供运输,积极承接“公转铁”货源,做到应装尽装、快装快运,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铁路部门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统筹用好西、中、东通道能力,积极推进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等口岸扩能改造,与沿线各国铁路部门加强合作,开辟了跨越里海、黑海经罗马尼亚进入欧洲的南线新径路,实现中欧班列稳定开行,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此外,为了促进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国铁集团全力保障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通道畅通,提升国际联运能力效率,助力我国外贸保稳提质。今年1至6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473列、发送7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6%;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图定线路由9条增至12条,累计发送货物37.9万标准箱,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局,发挥国家铁路战略通道作用,加大货运保通保畅工作力度,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运输保障。(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