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持续高位运行,彰显铁路责任担当 

2022-07-04 19:2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龄

  今年1至6月份,国铁集团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累计发送19.46亿吨,同比增加1.02亿吨、增长5.5%,日均货物发送量等多项货运指标创造历史纪录,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输支撑。

      在全球经济饱受疫情困扰而萎靡疲软的情况下,中国铁路货运量持续高位运行,实现逆境上扬的佳绩既来之不易,更弥足珍贵。透过上半年这一份亮眼的货运“成绩单”,我们不仅看到经济发展所蕴含的勃勃生机,也感受到绿色低碳交通大动脉的无穷潜质。

      保障电煤运输,缓解经济发展燃“煤”之急。能源是工业的粮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能源运输是事关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大事。铁路部门以应考的姿态,持续开展电煤保供行动,对电煤运输需求做到“充分满足、应装尽装”,用好北煤南运、西煤东运主要通道能力,1至6月份,国家铁路发送煤炭10.4亿吨,同比增长7.9%;其中电煤6.9亿吨,同比增长9.1%。铁路部门针对部分地区电煤供应紧张情况,先后下达15批电煤保供调度令,对13省272余家电厂实行精准保供,解燃“煤”之急,以实际行动奋力担起国之大企的责任使命。

      提升运能供给,畅通经济发展运输动脉。铁路部门有效发挥全国“一张网”和集中统一调度的优势,统筹运用线路、机车、车辆资源,积极运用配合防疫部分客车停开释放出的运输能力,最大限度提升铁路货运能力。1至6月份,铁路日均装车完成17.8万车,同比增加1万车、增长5.9%,单日货物发送量、货运周转量、装车数、卸车数等多项指标屡次刷新历史纪录,为稳住经济大盘、助力复工达产提供了充足铁路运力,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提质增效,打造经济发展“铁路引擎”。铁路部门坚持做到靠前服务、主动对接,畅通物流循环,开行物资运输专列,1至6月份,发送粮食、化肥等涉农物资8826万吨,同比增长15.9%,将春耕物资第一时间运输到位,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急需。积极推动铁路货运业务数字化转型,95306货运电子商务平台累计办理货运业务2500万单19亿吨货物,大幅提升铁路货运便利化程度和货主体验。国际联运稳中有进,1至6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473列、发送7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6%,助力更多“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贡献铁路力量。

      九万里风鹏正举。当前,我国正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铁路作为“钢铁长龙”,不仅是运输线,更是经济线,期待走在新发展之路上的铁路货运在砥砺前行和奋进拼搏中,为经济发展的行稳致远注入新动能,展现新作为,交上新答卷。(张超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