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线支撑藏东发展蓝图

2022-07-01 21:3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川藏铁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世纪性战略工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川藏铁路建设,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西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一项重大举措”,明确要求“发挥科技创新关键性作用,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坚持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建设好这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中国铁路》2022-07-01)

川藏铁路是青藏铁路后的又一条“天路”,更是贯彻党中央治藏方略的又一重大举措,它不仅能够有效分担青藏铁路的压力,加强西藏与中、西部地区的联系,同时也将彻底改变川西沿线地区落后的交通状况,“一个都不能少”的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川藏铁路沿线蕴藏的巨大资源和经济发展潜力,势必为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增长注入不竭动力。

川藏铁路对于我国西部长远的稳定发展,还有以后藏南的回归问题解决,有着战略意义…62年击败印度入侵,又主动撤回原驻地,就是因为西藏无路,仅有的公路也难行,给驻军的交通补给困难…青藏铁路线的贯通,让拉萨的煤炭价下降了6倍,这就说明交通不便带来了运力成本大幅度上升,在当时交通不便的条件下,在西藏发展工业或驻军,都存在着物资供需补给上的困难…

西藏人口稀少,目前西藏的常住人口约365万,仅有的拉萨、昌都、林芝和日喀则等城市,还是内陆县城的格局,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需要从内陆移民,西藏常住的汉族居民(2006年统计)有74%是四川人,这意味着川藏铁路线开通后,四川这个人口大省,完全可以实现川人自愿移民西藏!

西藏东部的自然条件有着江南风光,有着宜居的气候,象林芝、墨脱、昌都等地,都有可能象深圳一样,发展成为一个个三四线城市的小深圳。可以看到,川藏线将会支撑起藏东一片美丽的发展蓝图!(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