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管齐下,构建强大的铁路网络安全“防火墙”

2022-07-01 21:2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正式印发《“十四五”铁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推动铁路业务与数字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坚持安全、成熟、可靠及经济适用原则,积极稳妥推进铁路应用创新,充分发挥铁路数据价值,大力推进铁路网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

全民参与,才能保护网络安全。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3.19亿,占据全球网民总规模的32.17%;网络支付交易额达249.88万亿元,移动支付普及率位于世界领先水平。铁路作为国家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身的网络安全已成为不可小觑的问题,在近期破获上海的案件来看,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公司合作的假象、利用国人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不重视,窃取京沪高铁上动车组的运行参数。好在被中国国安局及时发现,才挽回了更多不必要的损失。这起网络安全案件告诉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紧绷一根弦,特别是感觉到境外人士不合理的要求时,需要及时报告国安局,维护国家利益不受外国侵害。同时,保护网络安全需要全面参与,才能让境外敌对势力无处下手。

科技创新,才能提升网络安全。国铁集团印发的《“十四五”铁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成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铁路信息基础设施,各业务领域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铁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得到全面增强,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将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我国做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上发展增速最快的经济体,过往不注重工业信息安全事故高发的情况,曾对我国的经济和工业实体产生严重冲击。如今,随着《规划》的明确指出,铁路部门也将不断加强网络安全的日常管理和科技提升,以强大、稳定、安全的网络信息体系,保障国民运输领域“主力军”的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保护网络安全,需要你我他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需要利用好科技的手段不断提升保护能力,为中国铁路的网络安全建起强大的“防火墙”。(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