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 “奇迹之路”蕴含的机遇与希望

2022-06-29 21:2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至若羌铁路今日开通运营,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就此诞生。和若铁路到底有多硬核?

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地区重要的路网干线,和若铁路创造了多项记录。首先,它地处全球第二大流动性沙漠的南部边缘,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其次,和若铁路的贯通让塔克拉玛干沙漠环线铁路得以成型,这是全世界最大也是唯一的一条环沙漠铁路,堪称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从实用功能来看,该环线把新疆的喀什、和田、阿克苏以及巴音郭勒等地区快速连接起来,覆盖了南疆地区上千万的群众,为当地人们的出行提供极大便利。与此同时,因铁路而贯通的交通线又会进一步促进物流、现金流以及投资的快速增长。可以这样说,这条沙漠铁路不仅“披荆斩棘”,冲破重重阻隔,在铁路建造多个领域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记录,填补了多项空白,而且,还将为南疆地区的交通、物流、投资以及资源开发等多个方面承担重要任务。南疆地区的棉花、核桃、红枣、矿产等可以畅通无阻的通过铁路直通运达内地,让“远”在沙漠边缘地带的众多城镇和乡村从此迈向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从过往的无数历史与经验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一条铁路的诞生可以快速改变当地的发展面貌,同时也可以说,一条铁路承载着人们无尽的希望和期待,为美好生活一起加油助力,让幸福与富裕来得更加快速,会更加令人充满无限遐想。和若铁路的现在与未来,将会描绘一幅令人激动的壮美蓝图。(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