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际铁路交相辉映、调节运输网络

2022-06-29 20:4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28日凌晨5时,经过500余名作业人员近7小时的连续奋战,南沿江城际铁路引入南京南站信号联锁工程顺利完成,“四电”改造工程迎来新进展,本次信号系统软件换装和后续工作完成后,南京南站即将形成“京沪、宁杭、宁安、南沿江城际”高铁“四线”交汇格局。(中新网)

城际铁路是轨道交通运输特殊的存在。城际列车是指仅服务于少数特定城市之间的中短途客运列车,主要用于加强附近城市间的联络,方便周边地区之间的跨市出行和人文交流。虽然城际列车的运用不如长途列车广泛,但随着我国多个城市群的大面积崛起以及成批的城际铁路大规模兴建,城际列车在铁路运输中的地位日趋提高。另一方面,城际铁路的建设要求以及多个站点可以让沿途旅客享受与地铁一样方便的交通,必要的时候,城铁可以连接地铁。但地铁穿越城区路段、站与站的间距较小,每公里工程造价高、运行效率差,难以满足城际快速出行需求,因而在设计站点的要求上,城际铁路应避免与地铁功能重叠、达到一定的间距。

城际铁路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四五”期间、三大区域计划将新开工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共1万公里左右,预计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1—2小时出行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轨道交通的价值是地域价值跃升的前提,如新建一年的杭海城际铁路,累计发车69382列次,运送乘客728.35万人次,列车正点率99.96%;运行图兑现率100%。继续推动铁路的合理布局,城际铁路、市郊铁路、高速铁路,错位发展,完善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程度,促进城乡一体化并提高城市化水平;弥补东西部之间基础差距,推动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助力东北振兴和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加大城际铁路、市郊铁路的建设将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交通网络化,在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下,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充满活力的、新鲜的血液,去开拓属于全体中国人复兴之路。(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