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感受“中国这十年”新闻发布的强国脉动

2022-06-28 21:0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大病保险制度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外汇市场韧性不断增强、信息通信实现迭代跨越、交通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成功进入创新国家行列,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4月21日起至9月30日,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作为主流媒体的央广网开设了专刊,第一时间报道,为广大网友提供了新鲜丰盛的精神大餐,让我们在回顾过去十年的艰辛历程中感受强国脉动,更加充满信心走好当下的路。

凸显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十年,全国法院超过95.7%的案件当场立案,长期困扰群众的“立案难”问题已经成为历史;1.3亿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坚持管住货币总闸门,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大病保险制度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近1.5亿人;编纂完成了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重要法律——民法典。“为民”不仅是出现在各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也被各级党组织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

迸发创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十年,我们走出了一条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创新发展之路。悟空、墨子、慧眼、太极、广目等一批科学卫星,使我国在空间科学国际竞争中占据了有利地位;铁基高温超导、纳米限域催化、量子计算原型机、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等一批高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引领我国凝聚态物理、分子科学、纳米材料、干细胞等一批重要前沿方向进入世界第一方阵;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中国高铁、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快递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形成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建设和装备制造技术体系。在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构建中,中国方案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

引领科学发展。地球不仅是我们这代人的家园,也是子孙后代生存发展的家园。从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到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确立,我们越来越深刻感受到: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十年,我国扎实推进绿色发展,雾霾天气和黑臭水体越来越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河长制”推动各级官员抓环境保护的责任压得越来越实,生态文化带、绿色文明路越来越靓。乡愁不再是记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现实。2022年6月1日,《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立法保护。“城市之肺”正得到有力保护。

回看中国这十年,我们更加有激情用行动奏响新时代的强国之音。(谢晓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