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拧紧生产“安全阀” 须臾片刻不能放松

2022-06-28 20:5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群众讲解消防器材使用,加大防汛抗洪应急通信装备检查,开展“查找身边的隐患”活动……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各类活动在全国如火如荼展开。

安全之重不言而喻。安全既是每个生命个体最基本的社会需求,也是一个地方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更影响着公众对一个地区和整个社会安全度的感知,安全之实不言自明。铁路安全关乎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中国速度”, 承载着太多关于生命和幸福的意义。安全从来不是冷冰的字眼,只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制度堤坝、织密防护网络,才能防患于未然、拧紧生产“安全阀”。

交错纵横的铁路线分布于全国各地,所处环境极为复杂,如不加以整治规范,大到突发地质灾害、小到一片彩钢瓦,都会严重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损失。

中国高铁发展至今,“速度之快”举世瞩目。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是12级台风最高风速的2倍以上,不但速度高,对沿线环境的要求也很高。做好铁路沿线路段环境整治,不仅仅是没有白色垃圾和杂物那么简单,从高铁线放风筝,到手撕铁路安全铁路网,在高铁保护区内盖违章建筑,任何不安全的因素都不可被忽视。

当前,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抓安全生产,是确保平稳的急事、保驾护航的大事、增光添彩的实事,等不起、慢不得。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需要长期抓、抓长期,重在持久,重在坚持,要经常提提醒、时常揪揪耳朵,才能起到潜移默化、春雨润物的效果,让安全观念逐步植入脑海,成为人们自觉行为。

安全生产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不断深化安全风险管理,创新安全管理机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保持敬畏心、警惕心和责任心,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才能更好地造福社会发展与广大旅客。(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