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流动的车厢看奋进中的中国之美

2022-06-28 20:4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龄

近日,中宣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中国铁路方面,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百年光阴,见证“流动中国”的发展之美。从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自主设计修建的成渝铁路,到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从一路咣当走来的绿皮车到风驰电掣的高铁动车组,一路黑烟到四季恒温的空调列车;从中国铁路第一代硬板火车票,逐步换代升级到软纸票、磁介质票,再到如今的电子客票;列车的升级、车票的迭代、铁路的延伸,每一步强劲奔跑都见证着中国铁路攻坚克难、矢志不渝的情怀与力量,以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惊世传奇。

      追梦领跑,见证“流动中国”的魅力之美。短短十余年间,中国高铁实现零的突破,一跃成为世界高铁领头羊。“四纵四横”高铁网已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高铁让许多城市从此进入“同城”时代,“1小时通勤圈”、“2小时生活圈”、“3小时出行圈”,高铁不仅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也悄悄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和思维方式。高铁给人们带来了便捷惬意的生活体验,“说走就走”成为现实,精彩世界就在眼前!

      路网密织,见证“流动中国”的活力之美。中老铁路、牡佳高铁、和若铁路……一条条新线舒展腰身,在江南烟雨中向前挺进,在深山草原里银线穿珠,在南疆北国处落地生根,在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辐射延伸。从世界瞩目的“双奥之城”,到西南边陲的雪域高原;从风光秀丽的彩云之南,到沃野千里的三江平原……中国铁路通达四面八方,给远方带去了希望。全民铁路时代的便利,让来往的路途不再遥远,让流动的中国更加“生机勃勃”,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广袤山河间,从渤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中部平原到西南群山,从东北雪原到江南水乡,都被中国铁路用一条条铁轨紧密相连。今日,“坐着火车看中国”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一趟趟奔驰向前的列车,汇聚成一幅幅交通新画卷,既满载着群众便利出行、助力发展的美好愿景,也在流动的车厢中见证着奋进中的中国之美。(张超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