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捷报频传,铁路拉动经济再发力

2022-06-27 19:5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景和

近期,铁路部门捷报频传,佳绩令人目不暇接。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开门迎客,和若铁路通车、郑渝高铁全线贯通、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这些好消息,无疑让更多的百姓出行便利。郑州米字型铁路的形成,又让人感到全国铁路的发展强劲和整齐完备的交通格局进一步成型。届时,通达万里和相邻互动会更加随意。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让百姓出行便利,需要铁路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受疫情影响,铁路客流低迷,全国多地区铁路运输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出行受阻,货流不畅,让铁路无用武之地。如今,多条新线的开通,让铁路再现异彩。6月20日的铁路再调图,让人又一次看到了铁路在更加全面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所做出的努力。由此,铁路将全力服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促进国民经济换发新活力。

让铁路发展的更好更快,就是在加速经济社会发展,这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作用尤其明显。慢悠悠的慢火车在一些地区会使经济发展受限,没有时间观念的发展,就是在阻碍发展,而在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中,就能看出其中的奥秘。车的速度快了,通达的时间缩短了,人流物流商流加速前进,这又怎能不促进经济发展。

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优化铁路发展格局,更好服务社会并与之匹配,这样才能全面贴合于经济发展实际,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铁路已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而郑州米字型铁路形成后的优势,将会进一步促进区域全面发展。今后在全国形成多个以米字型铁路的中心点,全国铁路百花齐放的样态将能托起整个中国,到那时人员流动往来极大便利,货物通畅快捷,经济想不发展都难。

铁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全方位的,尽管铁路的表现形式是运输,但其内在的间接的作用巨大,国家大力支持铁路建设和铁路不断取得的成绩中可以看出,发展铁路就是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让百姓出行更方便。十年来,“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形成,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战略。“坐着高铁看中国”已经成为老百姓享受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和若铁路通车,郑渝高铁全线贯通、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将进一步织密铁路网,让铁路建设从点到线到面的组建成型,不断打通梗阻和丰富铁路毛细网管间,铁路投资建设的成果与回报,将在日后的经济发展逐步显现。届时,我们会欣喜的发现,一些当初感不起眼的新线,原来作用会这样大。

铁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长久且持续的,加强铁路建设,推进铁路发展必须符合国家发展大战略,如果没有对中国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前瞻和铁路发展的预见性,我们又何来今日高铁之辉煌。着力构建铁路发展新思维,持续推进铁路基础建设,功在当代利在长远,这不仅需要铁路立足新发展阶段,更需铁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勇于突破自我,有所大作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