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书香铁路”,“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

2022-06-27 19:5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6月21日,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主办,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第一季“书香铁路·我喜爱的好书”推介活动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成功举办。中宣部出版局、宣教局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出席活动并致辞。(人民铁道)

    书籍在人类文明史上的作用不可替代,读书一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原力,现代科技的发展让书籍的媒介由纸张演变为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读屏”逐渐取代了传统的“读书”,手机阅读成为新的潮流。笔者认为手机阅读方便快捷,省时省力,但没有阅读的真实感,就像快餐一样,好吃但没什么营养。阅读书籍就不一样了,书捧在手里,真实的厚重,让人无端有一种满足感,因为你拥有它,更能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所以我非常喜欢的书都会去买实体书阅读珍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人类成长进步的两大动力支柱,尤其在“学习型时代”的今天,“人学我学、时进我进”已经是时代对每个行业、每个人提出的现实要求。铁路事业要进步、铁路职工要成长,不仅要“行万里路”,更要“读万卷书”。

     书籍携带的红色基因,警醒铁路人时刻不忘奋斗。中国铁路的发展史,是中国革命史的一部分,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书写的奋斗史诗。“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中国铁路同样走过百年。新时代的铁路人,要在前人奋斗、建设的基础上,向“更便捷、更舒适、更符合大众期待”迈进,向“更好、更快、更安全高效”挺进。

     书籍讲述的铁路故事,将铁路人与大众的距离拉近。虽然身处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但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铁路人的平凡故事,最能打动人心。我们喜怒哀乐、我们也有职业理想、我们也有纸短情长……朴实无华的文字、细腻温润的笔触,记录着铁路人的故事,更是在讲百姓身边的人和事。

     铁路人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让“万卷书与万里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促进个人、团队、事业的共同成长。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