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洪防汛,铁路在行动

2022-06-24 21:4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佩华

受广东、湖南多地持续强降雨影响,京广高铁、普铁以及沪昆铁路等多条线路部分区段降雨量达到或者超过警戒值,导致途径部分列车限速或停止运行。(广州铁路)

面对因暴雨天气列车中断运行、停运等突发情况,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成立应急小组,科学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和转运方案,安排专人引导分批出站、改签、退票,有序组织旅客疏散,竭力维持正常运输组织秩序。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铁路运输面前,永远要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守住安全底线,需要客运、车务、机务、工务、电务等单位密切协调配合,落实作业标准;特别针对防洪防汛重点时期,更要着重强调安全思想意识,提高防洪警惕。每一次成功的防洪行动,背后都离不开千百次认真对待的应急演练,离不开每一条应急措施的有效制定,离不开部门的多方配合。

既是防洪,也是对民心的浇灌。在处置因不可抗力因素发生的线路中断、导致旅客无法继续旅行等情况,除了按规章正确处置之外,铁路部门也要注意做好对民众的安抚、解释工作,提高铁路在民众心中的形象地位,在后续的处置工作中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亲和友善的态度积极沟通。与此同时,铁路部门理应针对相关列车运行情况广泛发布官方信息,为旅客做好相应的旅行准备留有弹性。

(陈佩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