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驻港尖兵”到“驭龙先锋”,“最美铁路人”传递榜样力量

2022-06-24 21:2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6月20日晚,2021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央视频、中国文明网、全国高校思政网、中青在线、人民铁道网、微博@共青团中央、抖音@共青团中央、快手@共青团中央、中国铁路微博、中国铁路抖音号、中国铁路快手号、中国铁路知乎同步直播。作为“最美铁路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辆段动车指导司机冯剑坚在线分享奋斗故事,向全社会传递了榜样正能量。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2002年,26岁的冯剑坚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驻港部队退役,成了一名内燃机车学习司机。凭着军人不服输的劲头,他仅用6年多时间,就先后考上了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动车组司机。作为上线的首批动车组司机,10年来,他安全驾驶动车组1.2万趟,总里程35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87圈。京沪高铁13.5亿旅客的美好出行中,有他的一份奋斗与自豪。从“驻港尖兵”到“铁路业务小白”,由京沪高铁“驭龙先锋”成长为“最美铁路人”……冯剑坚的成长与蜕变,展示了铁路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

  成功的光环浸透了拼搏的汗水,艰难困苦挡不住求索的脚步。动车组停车对标的允许误差值是20厘米,他跟自己较劲,把标准定为5厘米。他曾值乘G108次从上海虹桥至徐州东,6个停车站全部零对标,赢得啧啧赞叹:“这比射击连中十环还牛1斩获全局职业技能竞赛动车组操纵第一名的冯剑坚,平时注重收集研究动车组非正常处置案例,制定了31项京沪高铁非正常行车处置预案,大风、雨雪等各种环境下的行车,都成竹在胸。“有了冯剑坚这股钻研的劲头,没有开不好的车。”这是车间领导对他的由衷褒奖,更是他成长为“最美铁路人”的制胜之道。

  “独行快,众行远”。20年学而不殆,他成为能驾驶28种车型的火车司机。20载诲人不倦,他先后与24人结成师徒对子,徒弟中先后有5人在全路全局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名次,1人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犹记得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袭,他第一个写下请战书;更难忘2021年京沪高铁开通运营10周年,他第一个驾驶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进行拉通试验……与女儿视频时:“你已经26天没回来了,你的样子我都快不记得了。”曾让他鼻子一酸;作为高铁司机代表,在站台上接受采访,讲述“我与京沪高铁”的故事,又让他感觉到自己的工作特别有价值、有意义。成长在基层、奉献在一线、立功在平时,冯剑坚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21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网上直播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共同主办,10名“最美铁路人”全部来自铁路基层一线工作的平凡岗位,是铁路行业200多万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奋进新征程,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赶新考,笃行不怠建新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