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雨情就是命令 险情尤如战场

2022-06-24 00:1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仇薇

  6月的雨就像办了“包月套餐”。截至昨日20时,广州集团管内6月经历了5轮强降雨,管内铁路沿线发生暴雨及以上712站次,同比去年231站次增加208%;6月17日,漳龙线、京九线分别发生堤坡滑坍、堑坡挡墙开裂等两起中断行车水害;6月19日,京广高铁、普铁以及沪昆铁路等多条线路部分区段雨量超警戒值,导致途经部分列车限速或停止运行。

  去年河南郑州发生“7·20”特大暴雨灾害。“未按”这个词,在事后的调查报告中出现51次。“未按”后面的词汇,是规定、预案、预案规定、规定要求等等。规定、预案都是有的,只是“未按”;严格落实“预防为主”要求,筑牢防洪安全基础;严格落实“主动避险”要求,坚决确保安全有序;严格落实“应急抢险”要求,切实做到科学高效……我们铁路人严防死守。没有人希望防汛工作以抢险救灾为重点,防患于未然才是“上医之道”。铁路各单位发现水害险情或得到险情报告,要立即采劝扣、拦、停”应急措施,宁可错拦错停,绝不臆测盲行;遇水害断道时,对后续受阻客车要果断采取迂回、折返、停运措施;遇突发险情时,按照“抢救旅客、抢救列车、抢通线路”的顺序,迅速集中力量开展救援工作,坚决防止旅客伤亡事故。

  19日受广东、湖南多地持续强降雨影响,京广高铁、普铁以及沪昆铁路等多条线路途经的部分列车限速或停止运行;现已通过高铁转运旅客23000余名。工作越是千头万绪,越需要我们抓好规定的落实。如针对防洪防汛和新图实施风险叠加的实际,要围绕变化点,逐趟车、逐个站做好对接,核对调度命令,加强过程盯控,严防错办漏办。

  宁可防空,不可破防。面对严峻的防洪防汛形势,我们决不能有任何侥幸、松懈的心理,必须立足最坏情况、做最足准备,在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应急上全方位做到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响鼓重锤,号令如山。迅速开展专项排查、充分做好应急准备、高铁降雨提级管理、视频监控高铁隧道口、强化应急处置管理、科学高效应急处置……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正在争分夺分秒展开。“极端天气”不是我们的免责牌。现在,铁路各部门正把防洪防汛摆在当前最突出的位置,以超常的工作力度,超常的手段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是主战常众志成城,何惧风雨。这场硬仗,我们必胜!

(仇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