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激发南漳旅游活力圈

2022-06-24 00:1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薛淇方

在高速铁路旅游时代来临之际,高速铁路的发展对旅游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郑渝铁路过境南漳铁路的修建必然会对南漳旅游发展造成巨大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南漳旅游交通格局,拓宽旅游客源市场,提升区域联动发展的可能性,催生新的高速铁路旅游产品,同时也会带来“同城效应”。

      一是对南漳地区的旅游运输进行改造。郑渝高速铁路的建成,使南漳的游客出行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南漳与郑州、重庆、南漳地区的地理位置得到了改善,使南漳的旅游由原来的短途旅行变成了交通便利可达的短期旅行,减少了成为中转景区的可能。郑州和重庆等大城市的区位优势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到了削弱,而沿路之间的城市也会有新的定位。

      二是拓展游客资源。郑渝高速铁路的建成,将极大地提高南漳的旅游市场,同时也将推动旅游消费群体、旅游产品和旅游形式的转型。南漳的旅游市场主要是观光旅游,郑渝高速铁路的开通,也会吸引更多的客源。此外,以家庭自助旅游和以高端消费为主的散客旅游,也将是高速铁路时代最有潜力的消费群体。中、高端的商务、休闲人员,极易成为高附加值的客源,这对南漳市的旅游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是非常有益的。

      三是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南漳旅游风景区是一个具有普遍性、覆盖面不广、集中性强的区域性旅游节点,但南漳旅游节点的主要输入和输出目的地是郑州、信阳、襄阳、武当山、西安等重要旅游节点。南漳地处这些城市的中心地带,很容易就能到达其他城市,所以南漳和其他城市的旅游景点,是可以合作发展的。通过郑渝高速铁路沿线的旅游景点,可以实现“借鸡下蛋”,极大地提高南漳对全国游客的吸引力。

      四是导致了价值链的逆向收敛。郑渝高速铁路的运行时间仅为5个小时左右,这将直接造成沿线旅游地的外部环境趋同,同时,由于外部环境的趋同性也会使其产生负面影响。郑渝高速铁路沿线的大部分景区都是处于同一行业价值链上的,他们的交通环境和客源渠道基本一致,对市场信息的了解也基本一致。在面临同样机会与威胁的情况下,旅游地往往会作出类似的反应,从而造成了产业链上的横向战略趋同性,从而大大削弱了旅游地的竞争优势,增强了旅游地抵御风险的能力。

      五是“同城效应”的诱因。高速铁路的快速行驶,使各地区、各城市之间的差距变得更加明显,“同城效应”的作用也更明显。外地游客到南漳旅游更容易,但能不能留住游客,还是个未知数。南漳和郑州和重庆的高铁竞争还处于劣势,如果不能留住游客,南漳很有可能成为郑州和重庆的主要旅游目的地。

      六是打造新的高速铁路旅游产品。南漳不仅要吸引郑州人、重庆人,还要吸引到郑州、重庆的旅客,成为郑州、重庆的主要目的地。高铁将会给南漳带来更多的游客,也会给南漳城市的旅游交通带来新的机会,比如调整公交线路,提升南漳的运营效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